close

0888  

 

你或許也常會聽到這樣的故事,有的人他總是抱怨另一半、覺得他哪裡不好,說真的也沒那麼愛他,總是說著想要分手……,但是,如果他「不怎麼愛」的那個情人突然想分手了(比他先提分手)、有了新的曖昧對象或競爭者,情況大逆轉,他卻突然覺得無法失去他。本來沒那麼愛的,卻突然覺得「好像也蠻愛的」,本來就想分手的,卻變的不想分手。
 
 
曾聽過一個女生的故事,她長的漂亮人緣好,又聰明擁有好的工作,怎麼看都是大家眼中的「人生勝利組」,她總是同時擁有很多追求者,也常保持「單身」的好身價,身邊總是會有個她不會承認是男友的交往對象。她跟一個不管是長相或條件都不如她的男生交往,這男的會追到她也是因為口才好、有幽默感容易吸引女生,所以即便這男的長的不高不帥,旁人怎麼看都覺得很不搭配,他們還是交往了一段時間。
 
 
這段時間,女生在外還是號稱自己單身,因為她並不夠愛這個男生,所以也不想承認交往,還可以多看看。她對他也不好,公主病的她把他當奴隸一樣使喚,總是要他接送。她總是跟朋友說,也沒那麼喜歡他,想分手,就是抱著一種食之無味、棄之可惜的心態吧。
 
 
殊不知,因為男生有幽默感口才好,其實女人緣也挺好的,後來這男生也跟別的女生同時交往、搞曖昧(他也不是什麼好東西),被這個女生知道了,她萬萬不敢相信,這個男生跟漂亮條件好的自己交往,居然還會去跟那些不漂亮、條件又不如她的女生劈腿。這時候旁邊的朋友說:「既然妳又沒那麼喜歡他,他又花心,那正好,就趁此機會跟他分了吧!」、「妳漂亮條件好,隨便找都可以找比這個男人好的對象交往!」
 
 
這麼說來挺有道理的,但是這個女生卻很不甘心,很多條件優異的人常常禁不起挫折,所以當他們遇到挫折的時候反而會激起一股「我不會輸」的比較心,覺得自己優秀,憑什麼會輸?對方憑什麼喜歡一個比自己差的人?於是這女生不但沒有打算離開他,反而耗了很長時間繼續在這段感情裡,拼輸贏、抓姦,爭奪,甚至她還說了:「說不定我愛他,我自己不知道…」、「他還是愛我的,他才不可能愛那些女生…」
 
 
看到這裡我只想跟她說:「小姐,你真的不愛他啊!」,妳不離開他,並不是因為妳愛他,而是妳愛妳的面子、妳愛爭輸贏,妳只是要他證明他愛妳,但其實妳真的想跟他在一起嗎?
 
 
很奇妙,當你擁有的時候,妳不覺得愛,但當你要失去了,妳卻突然覺得愛。這是怎麼一回事呢?難道是得不到的比較好、失去的才比較美、無法擁有的才比較愛嗎?
 
 
但我不覺得這是愛,這是「錯以為愛」,因為害怕失去,所以覺得這是「愛」。因為你想佔有,即便你不夠喜歡的東西,你也不希望別人拿走。又或者是,你就是天生害怕失去,所以什麼都要握的緊緊,即使是不好的的東西、是垃圾,你都寧可抓的也不要放手,因為你害怕失去的感覺。
 
 
而,很多東西擁有也不會讓你快樂、更不會讓你有安全感,那麼,你不願失去是為了什麼?還是寧可有個不怎麼樣的愛情,也總比沒有愛情好?有個會讓你哭的愛人,也總比沒有人來愛好。(你確定這是愛嗎?)
 
 
這讓我想到了許多困在一段讓他不開心、痛苦的感情裡的人,他們其實內心早知道不會有結果,內心的直覺告訴他們「他不是對的人」(甚至所有人都這麼告訴他),他們甚至也沒真的多愛對方,甚至恨著對方、彼此傷害,但,很奇怪的是,你真的勸他離開,他又不想離開。
 
 
那些不願意離開、不願意失去的人,他們不甘心已經付出的愛與青春,寧可繼續耗下去,就算愛無法回收,明知他不愛你,但他不能就這樣離開。
 
 
他們不願意當失敗者,寧可是自己甩了對方,而不是被甩,他不能接受還被一個不如自己的競爭者打敗。有人跟他爭奪,讓他突然覺得對方很重要,就好像我曾比喻的「花車理論」當你在瑕疵品特價花車上搶購,有人跟你搶同一件衣服,你反而激起一定要搶贏的心情。但是最後買回家才發現尺寸不合、瑕疵太嚴重,當初幹嘛跟人搶一個爛東西?
 
 
「不想失去」只是一種讓你喪失理智的感情衝動,因為「不想失去」而毀滅了自己和對方,讓你以為你好像有多愛對方,但其實只是你失心瘋、鬼打牆的自以為是愛。
 
 
「不想失去」是一種比較的心情,以為要爭贏、要得到才會幸福。但真正的幸福從來不是有競爭者的,也不是你要去爭,那都不是真正屬於你的。
 
 
最終你要承認,感情真的沒有輸贏,只有愛與不愛、適合不適合。你以為輸了一段感情,其實才是你贏回了自己,你錯過了、失去不愛你的人,才會遇到對的人。那麼,「輸」、被甩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。
 
 
因為太執著、不甘心,讓自己吃了太多苦,浪費了太多時間在你早就知道結果的愛情裡。許多人走過這一段「害怕失去」、「不想失去」的心魔後,才頓悟,其實你早就失去了,只是你不想承認,自欺欺人。你越想不開、放不開,最後,不是失去感情,而是你會失去了你自己。
 
 
我有位花了好幾年跟小三纏鬥的朋友說:「其實我很後悔花了這麼多時間,讓自己活在痛苦裡還不死心。最後離開了我發現,其實我一點也不愛他了,我爭的一口氣到底是為了什麼?還不是自己氣自己。」
 
 
很多時候,你爭他,但並不是你愛他,你只是想爭你內心的對錯、輸贏,或面子,你要爭的,並不是愛。最後你恍然大悟,原來,愛本來就爭不來,真的愛根本不需要爭。
 
 
好好想想,你害怕失去愛情,不想失去他,這是不是讓你失去理智判斷,讓你誤以為這變調的愛情是你要極力爭取的?你是不是誤以為「很怕對方離開」就是愛?即便你們早已失去愛了,他已經不愛你了,你還是用盡辦法去挽留、假裝、自欺欺人,只是因為你無法承受「感情的失敗」,你以為這樣就是失敗者?
 
 
你不想失去一個不愛你的、你不愛的人,並不是因為愛,也不會變成愛。
 
 
有時我們只是不願意承認,我們錯了,愛錯了。當緣份盡了,與其強求一個不愛你的人「不離開」,不如我們坦然的接受這個愛「錯」了的事實。當你不再自欺欺人,你才會擁有真實又清楚的人生道路。
 
 
真正的愛,不強留、不強求。不必緊張握著,也不怕輕易失去。
 
 
你愛他,你不會失去他。你不想失去他,不代表你真的愛他。
 
 
04400111小檔
arrow
arrow

    大愛徵信社(高雄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